交通运输行业视角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梁亦莹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对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特别是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对交通运输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继续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广大职工继续改革、创新精神投入到继续工作中去。这就需要交通运输行业必须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分析思想政治工作现状,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和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在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科学、健康、快速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交通运输行业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交通运输行业涉及面广、规模大、职工数量多。交通运输行业职工是否稳定、是否具有较强的创新职业精神,对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而普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制约性。

  一是交通运输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理念缺乏创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想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必须创新工作理念。目前一些交通运输行业还没有树立科学的工作理念,特别是没有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价值,因而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缺乏深入研究,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不强。比如有的交通运输行业对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足,缺乏整体安排和部署,特别是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建立规范化工作流程,导致思想工作受到了影响和制约。

  二是交通运输行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缺乏创新。科学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一定要运用更具有实效性的方法,但目前交通运输行业在这方面还没有进行系统设计和安排。比如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没有结合单位实际灵活贯通上级安排部署,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形式主义;再比如有的交通运输企业不重视活动式、互动式、座谈式教育和引导,工作方法比较传统,基至导致很多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定的抵触。

  三是交通运输行业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缺乏创新。在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拓展领域,只有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但目前一些交通运输企业仍然把教育作为重点,还没有将其与行业发展、企业管理、项目攻坚、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思想收治工作缺乏融合性。比如一些交通运输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就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突出,缺乏导向性、激励性和针对性,对交通运输行业改革与发展缺乏有效支撑。

  (作者∶河南省固始县交通运输管理局 任继梅)


免责申明

本内容为商业资讯,如您对本信息有疑问请发邮件至apanm#qq.com(#替换为@)联系。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